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台灣兒童缺乏運動 肥胖率全球第16


七成學童每週運動不到2小時,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每週看電視的時間是校外運動時間的7倍以上;上網時間是運動時間的5倍以上!

在台灣,運動風氣似乎一直不若國外盛行,大人不運動的習慣似乎是從小養成的?在課業壓力的藉口下、在電視、電腦的高度吸引下,再加上缺乏場地、設備等等限制,不為所「動」的孩子似乎愈來愈多了?

兒福聯盟21日公佈一份「2012年台灣兒童運動狀況調查報告」,有高達九成覺得自己喜歡運動,但確有七成學童每週運動不到2小時,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每週看電視的時間是校外運動時間的7倍以上;上網時間是運動時間的5倍以上!還有學童乾脆用玩wii取代運動,因此有四成孩子,BMI都不標準,國內兒童肥胖率,更高掛全球第16名,健康情形令人擔憂。

調查顯示,小學生每周上網和看電視時間,分別是16.7和12.5小時,卻只有2.3小時能活動筋骨,因此有4成孩子,BMI指數不標準,台灣26.8%兒童肥胖率,更排全球第16名。

孩子喜歡運動卻不願運動的原因是什麼呢?現行的體育課程、運動場地又有什麼樣的問題呢?調查發現,有三成五小朋友不運動是找不到適合場地,就算學校有體育課,一周80分鐘的時間,不但比美,日,中國,新加坡都少,整學期也只上三個種類的運動,引不起小朋友興趣。加上有些體育課,還被挪去考試讀書,讓小朋友無法運動。

這份調查針對19個縣市、31所小學的四、五年級生進行抽樣,回收1015份問卷。兒盟提出「S.P.O.R.T」口號,呼籲政府、家長、學校以及大眾共同努力,提供優質的運動環境,陪伴孩子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讓他們「天天運動、健康長大!」

----轉載自 2012-10  作者:親子天下網站編輯 整理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