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網球中心1萬人主場館變4千人

為了迎接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台北市政府將新建一座網球中心,不過為了節省經費,決定放棄不受天候影響的開闔式球場,而比賽場地也將減少,避免蓋了又拆。市政府強調場館仍然符合國際標準,世大運結束以後,網球中心可以申辦其他職業賽事。

台北市2006年底拆除了市立網球場以後,一直要等到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才能盼到專屬的網球比賽場地,但位於內湖民權東路的新球場場館設計規模一改再改。

世大運需要二十面球場,其中容納一萬人的主場地還設計可開闔屋頂,應付大太陽或者下雨所有天候,但總經費超過35億,體育局幾經討論以後放棄。局長何金樑表示,「高花費的準備,可能只是一兩次的比賽,民眾沒辦法完全接受。開閉式的概念以現在社會環境跟經營模式,相關經費將以撙節概念完成。」所以屋頂將改為固定式,而容量也降到四千人,網球中心只興建十六面場地,世大運期間所需要的選手熱身場地則可能移到附近學校或者彩虹河濱公園球場,相關預算以二十億元為上限,預定2016年能完成。

....................................................

看以上這則新聞有點遺憾,感覺主場館1萬人變成4000人整整被打4折,好像註定無法辦吸引1萬人來看的比賽,希望政府應據有長遠發展遠見,表面上好像節省15億,小老百姓其實真正在乎的是政府應具有整體配套發展網球運動的計劃,能夠去創造超越35億數倍的經濟價值,既然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很擔心缺乏整體發展規劃,一變再變,硬體投資打4折,那看不到的軟體發展計劃又能如何? 如果就辦幾個國際比賽就要交代了事,才是最大的損失。

在國際上,網球運動是非常有經濟價值, 除了直接商業活動的經濟價值,還有國民參與運動在健康上的價值, 及減少健康有關的醫療照顧社會救濟福利等成本的間接貢獻, 個人非常肯定辦世大運投資國家級的網球中心,台北市政府具遠見投資是值得掌聲,一流的硬體場館,  辦一流的國際賽事, 吸引一流的選手球星參賽, 提升台北及國家的國際能見度,促進相關產業經濟發展,以台灣在國際上的成績早該有個像樣的主場館,值得去耕耘發展。

長腳叔叔覺得網球運動整體規劃可參考,澳洲政府看到網球運動產業對經濟價值上的貢獻,擬定整體發展計劃及其年度報告的方式.澳洲網球年報 2010–2011 Annual Report


分成五大優先策略去進行並追蹤進度(數據化報告):
1. 推動兒童網球, 為甚麼兒童網球是他們的首要策略目標, 因為唯有從基礎啟蒙小朋友來玩, 從遊戲開始, 這樣子發展根基才會穩固.從基礎做起, 網球是種生活方式.
2. 健身網球, 讓國民擁有建康的身體, 提高心肺功能. 提高參與人口.
3. 發掘有天份的兒童, 去強化教練, 辦比賽, 訓練營培養出世界級的冠軍選手
4. 球場的建設及改造球場表面工程, 硬體設備加強及普及
5. 開發亞洲各國的市場, 把澳網行銷至周邊國家, 帶來運動觀光等等周邊商業機會.

issuu上有完整的報告請點入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